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元市体育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元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澳源体育服务中心训练馆4楼,电话:3561376)。

一、概述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印发《广元市体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我局坚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权力清单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1篇,包括《《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政策解读,通过政策解读,使群众更加深刻理解和掌握体育管理,事业发展的要求,达到预期目的。二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经梳理:广元市体育局共有权责事项11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3项。三是认真做好公开政策文件清理工作。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有关部门工作部署,配合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今年共处理电子行政审批二级运动员9项,40人次,二级体育指导员200余人次。五是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我局预决算公开工作,每年通过体育门户网站公布“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六是及时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广元市体育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七是认真做好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目前,市体育局无申请公开事项,但是积极主动做好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一是印发《广元市体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本单位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便于实际工作中遵循。二是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员,我局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就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同时,我们做到了分管领导负责抓,经办人员具体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人员、设施、设备和经费,我局领导班子都能够给以重视和支持,保证了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部门经费预算统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结合工作特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和体育活动信息。并通过广元市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局领导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广元体育”微信公众号,做到每周一大推,大小赛事实时推送,2019年总共推送80条。作为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让群众更实时了解和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全年通过各类平台发布各类信息822条。

   (五)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各种监督。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二是建立奖惩机制。为促进我单位政府信息报送工作深入开展,在单位内部建立奖惩机制,鼓励大家自主研究信息报送内容,信息员要及时收集,做好报送工作,对报送不及时造成通报等情况,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思想意识,使各科室人员认识到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建立信息报送追赶超越工作机制,在单位内部形成你追我赶,以报送高质量信息为重点工作内容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4.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6.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7.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机关的要求和政府信息工作的标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有一些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经验不足,对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职能科室和专职人员,工作开展难度较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加强学习,克服问题和困难,完善措施,不断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实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逐项对照检查,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广元市体育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