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3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尊敬的王明军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感谢对广元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你们的提案我局多次开会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加以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好公共体育场馆及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目标,制定出台了《广元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广元市促进足球中长期发展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50年)》,提出将各类体育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推动县(区)一场一馆一池建设,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市、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2020年覆盖率达到80%2025年实现100%全覆盖,人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到2平方米。同时规划了20多个重点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和77个足球场建设目标。下一步,我们积极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县级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各项规划和体育项目的落地生根,推动我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关于多元化投入,增加体育设施总量。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结合5.12灾后重建,规划建设了体育场6座、体育馆3座、训练馆一座,室内全民健身中心6个,恢复重建项目总面积为112560平方米,总投资达5.3193亿元。今年,紧紧抓住承办省十三运会契机,全市投入财政资金3.4亿余元,新建大型场馆7个、改造升级场馆16个、无障碍设施改造9处,基本建成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有效保障了市城区群众的锻炼健身需求。同时,各级政府先后投入6500余万元,修建1489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3个,逐步缓解农村群众想健身、能就近健身的难题。二是我局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建设体育设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权限,推进社会资本融入。先后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登山协会、大连商业银行和户外运动产业基金等机构对接,推动曾家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古蜀道驿道国家步道示范工程命名创建工作。着力发展山地、水上、冰雪品牌项目,积极申报创建国家水上运动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促进业态融合,丰富市场供给,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目前,由社会资本投资约2亿元的曾家山滑雪场二期和投资1.29亿元的苍溪县龙珠岭航空自驾营地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中青城投、华侨城、万达、蓝光等集团陆续与我市签约康养休闲项目,洛基山国际户外运动主题公园一期建成营业,唐家河漂流、漫天岭滑草、紫兰湖山水欢歌等民营实体初具规模,成为促进体育消费精品项目。

三、关于充分利用,合理开放已有体育资源。为盘活体育资源,发挥场馆设施作用,我市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向体育场馆购买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的实施办法》《广元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目前全市8个大型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每年举办承办各类大型赛事活动100余场次,接待健身人数150余万人次。去年落实了市城区的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利州区北街小学、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中学校区)、广元市树人中学体育场地在节假日分时段分项目向社会免费开放,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正在制定政策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全面对外开放。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促进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的有机结合。

再次感谢您长期对体育事业的关心的支持!



广元市体育局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