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关于对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第13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29

B类

广体函〔201848

尊敬的许登海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的《关于加快我市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广元体育事业发展和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为加强规划引领事业发展,我市陆续制定出台了《广元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广委办函〔201844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528)、《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广府办发〔201821号)等政策措施,提出要充分利用广元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加强全市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交互融合,加快建设城市体育休闲旅游圈、嘉陵江水上体育旅游区、剑门蜀道山地户外运动旅游区、青川朝天避暑旅游区等适于开展体育旅游运动的产业融合聚集发展区。特别要以发展体育旅游为抓手,规划构建“一极两带多园”的体育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目前我市正在研制《广元市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随着各项政策、规划的落地生根,我市的体育旅游发展必将迎来发展高峰。

二、关于加强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大力建设城市社区体育旅游配套设施。近几年来全市规划建设了体育场6座、体育馆3座、训练馆1座,室内全民健身中心6个,总投资达8亿余元。同时,紧紧抓住承办省十三运会这一契机,全市新建大型场馆7个、改造升级场馆16个、无障碍设施改造9处,基本建成了城区 “十五分钟健身圈”。二是在乡村先后投入6500余万元,修建1489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3个,加快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三是加大环亭子湖、白龙湖山地自行车基地建设力度,建设剑门关、唐家河、米苍山等自驾车营地,创建白龙湖国家级钓鱼基地,加快打造一批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积极引导企业投资开发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等设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村乡镇和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县级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足球场地建设,努力实现100%的乡镇,90%的社区都建有旅游休闲健身设施,围绕将曾家山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曾家镇建设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目标,正在修建旅游快速通道,规划建设山地马拉松赛道和6片门球场等大批体育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冰雪、登山、自行车、越野跑、徒步竞速、攀岩等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游客体验。

三、关于积极筹划体育旅游赛事活动。近年来,我市依托剑门蜀道为主线的山地运动产业和嘉陵江白龙江水域为主体的水上运动休闲旅游区带,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吸引国内国际运动员、群众来广参赛、观赛、观光旅游,带动旅游消费。特别是举办的李宁杯全国青年男子篮球赛、峨眉山传奇C3国际搏击联赛、旺苍县木门寺2018全国新年登高健身活动、曾家山国际越野赛、国际职业拳击赛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华侨城?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大赛和“剑门关杯”汽车越野赛等赛事活动,反响热烈,参与者众多,带动旅游人数近百万余人次,极大推动了广元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抓住承办省十三运会契机,加大宣传,将吸引4万余名运动员及观众等前来参赛、观赛,实现了体旅互融互动。今年以来,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系策划引进国际国内赛事活动,积极打造以市澳源体育中心为核心的高端赛事旅游中心,持续办好女儿节凤舟赛、剑门蜀道山地马拉松、曾家山越野赛、环亭子胡自行车比赛、白龙湖搏鱼大赛等活动,以体育赛事带动旅游发展。

四、关于加强体育旅游产品推介宣传。一是要着力体育赛事加大对广元的宣传,通过景区冠名、承办比赛等方式将体育旅游有机结合,吸引游客参赛观赛、观光旅游。特别要抓住承办第十三届省运会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全省各地群众、运动员、新闻媒体代表及游客前来参与观摩,带动旅游经济消费。二是实施重点突破。去年我市成功举办四川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高峰论坛,打响“女皇故里、康养名市”知名度。《人民日报》专题刊载我市体旅融合发展的理论文章—《四川广元“体旅”融合,休闲农业按下快进键》,引起良好社会反响。苍溪县云峰镇狮岭村群众体育工作得到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三是加大特色宣传,通过吸引阿联酋龙舟协会组队参加女儿节凤舟赛,举办承办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柔力球代表四川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荣获铜牌等,凸显昭化区“全国柔力球之乡”、利州区“全国健身秧歌之乡”、朝天区“四川省门球之乡”的品牌特色。

五、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强向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对接汇报,积极编制申报“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产业基地”项目,争取资金项目支持。二是结合省级文件精神,尽快拟制《广元市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规划引领发展。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权限,推进社会资本融入。体育旅游方面除具有高危险性的游泳、滑雪、攀岩、潜水项目实行属地审批外,其余项目经营实行工商登记,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允许投资人以商标、品牌、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组建体育旅游企业。对于社会力量引进和承办的重大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国有场馆在场地租金上给予大力优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市发改、税务、国土、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体育、金融部门及供水供电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税收、水电气价格、信贷抵押担保、运动保险、国土用地、城建规划等方面,对从事体育旅游的单位给予最大优惠,支持企业发展。五是结合十三五规划积极策划包装体育旅游产业项目,加大向上申报争取和对外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市文旅集团成立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强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登山协会、大连商业银行和户外运动产业基金等机构对接,推动曾家山、剑门关、五龙镇三会村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基地项目招商,加快“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地区建设”、古蜀道驿道“国家步道示范工程”命名、国家级皮划艇青少年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等创建工作。

广元市体育局

201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