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17

杨秀琼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柔力球运动,打造广元群众体育名片的建议”提案已转批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广元全民健身运动的关注、对广元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的提案,我局已反复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确定目标,增强柔力球运动保障能力

       柔力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昭化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广普及、广泛发展柔力球运动,创新开展柔力球“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六进活动,每季度开展柔力球骨干培训班,所有乡镇实现了柔力球辅导站全覆盖。2013年昭化区被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为首批“全国柔力球之乡”,这既是对昭化区柔力球运动发展成果的肯定,也为我市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发展指引了方向。近年来,通过开展赛事活动、培训技能水平、培养人才队伍、建立组织机构、创编推广套路等系列举措,柔力球运动在我市已经遍地开花、广泛普及,各县区均有柔力球队伍和骨干教练员,昭化区柔力球协会不断发展完善,市残疾人柔力球协会新近成立,市柔力球协会正在筹建。2020年,昭化区柔力球运动创建成为全市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从制度上、组织机构上、人才队伍上为我市柔力球运动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关于推广普及,建成中国柔力球运动培训基地

       目前,全市约有3万余人常年习练柔力球,柔力球队伍200多支,柔力球骨干教练60余名,每年都有教练到国家、省柔力球培训班授课,创编的《美丽中国》成为全国第十一套柔力球规定套路,创编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由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作为全省柔力球健身套路在线上进行推广,点击率已突破300万。拟在栖凤峡景区或昭化古城规划建设柔力球训练馆、广场、主题文化公园为主体的柔力球实训基地,预算投资800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集国际、国内柔力球教学培训、赛事举办和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全国最大柔力球训练基地,该项目已申报“十四五”建设项目内容。

       三、关于赛事引领,不断提高我市柔力球运动技术水平

       继2018年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柔力球比赛在昭化区完美收拍后,2019年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四川广元站)在昭化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3支代表队476名运动员参赛。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体育局主办了广元市首届柔力球视频大赛,共收到来自广东、陕西、湖南、黑龙江、重庆等6个省(直辖市)和成都、德阳、绵阳、乐山、达州、遂宁、广安、雅安、凉山州、攀枝花、泸州、宜宾、巴中、眉山等17个省内兄弟市(州)以及广元四县三区柔力球爱好者提交的735个参赛视频,参赛人数约2000余人,其中广元市提交视频223个,参赛人数约500人。2021年6月成功举办了省老年人柔力球比赛,中国柔力球公开赛、省残疾人柔力球比赛、全国聋人柔力球比赛将于9月在广元陆续开赛。国家、省级柔力球赛事的举办,不仅宣传了广元柔力球运动,也提高了我市柔力球运动水平,自2021年起,我市将连续五年举办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和全国柔力球锦标赛,把广元柔力球品牌推向更广阔的空间。

       四、关于体旅融合,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随着柔力球运动的发展和全市全民健身设施的完善,全市以休闲度假、康养观光为主的县区、乡镇将逐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为柔力球运动提供场所,各县区、乡镇柔力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员是人才支撑,我们将依托这两项优势条件,在各县区适时举办柔力球运动展演、体验、短训等小型多样的柔力球活动,定期举办市级柔力球比赛,实现柔力球与旅游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五、关于跨越发展,推进柔力球运动产业化

       目前,我市已培育有柔力球器材生产企业1家,柔力球运动与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将有力促进该企业生产销售,逐步打造广元柔力球器材品牌。我们正在与国家、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积极对接,争取培训更多柔力球骨干教练,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为柔力球运动理论、技术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条件,从而促使我市柔力球培训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用最大力度支持成立市柔力球协会,督促各县区建立柔力球推广普及机构,常态化开展柔力球技能培训,组织送柔力球运动进市级机关、学校、社区活动,并关注、扶持柔力球器材生产企业成长,推动我市柔力球运动上档升级、跨越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广元体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建议,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