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青川县三人制“坝坝篮球”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青川县体育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2

今年以来,青川县深入实施全面健身国家战略,以三人制“坝坝篮球”项目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青川县旅游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已经建成天府旅游名县、生态旅游示范县,但是全县旅游淡旺季特征明显,游客量变化很大。旺季一房难求,淡季门可罗雀,很多酒店、民宿、门面在淡季几乎都处于关门状态。而通过常态化举办体育赛事,就可以吸引外地客人来青川,刺激消费,盘活闲置资产,拉动经济发展。鉴于篮球是人民群众最喜爱、参与度最高的体育运动,青川县结合全县实际重点突出三人制“坝坝篮球”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成立四川铜戈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立奖金,举办擂台赛,以此提升名气、吸引人气、凝聚商气,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人制“坝坝篮球”擂台赛由四川铜戈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采取日冠军、周冠军、月冠军、年度总冠军赛制,每天有比赛。自10月10日开赛以来,累计吸引成都、重庆、上海、广州、贵阳等地球队700余支,累计比赛场次近1500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夜生活,推进县城区“夜经济”向多领域、高层次、健康化发展,增强夜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一是设立巨额奖金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篮球高手来青川。青川三人制“坝坝篮球”擂台赛实行日冠军、周冠军、月冠军、年度总冠军赛制,日冠军奖励300元(组委会发放青川县指定超市、酒店、土特产店、餐饮店等合作商消费券300元);周冠军给予0.1万元奖励(0.1万元青川县地标农副产品);月冠军给予1万元奖励(0.6万元人民币+0.4万元青川县地标农副产品);年度总冠军比赛,录取前四名,分别给予50万人民币(含税)、8万人民币(含税)、4万人民币(含税)、2万元人民币(含税)奖金。奖金、奖品总额达到80.8万元,加上日冠军消费卷,总金额将突破100万元。

二是配套完善比赛场地设施。协调引进有关企业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标准三人制篮球场、标准五人制篮球场,以及灯光、音响、大屏幕、移动式看台等配套设施,盘活青创空间闲置门面52间,积极谋划布局各类商业业态,在青创空间内打造夜宴、夜游、夜购、夜演、夜练等新业态,形成县城区又一夜间经济消费目的地、打卡点。青创空间即将成为全县新晋网红体育场馆。

三是培训体育赛事专业人才。聘请国家级篮球裁判员来青川举办培训班,培训以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县篮球协会骨干成员为主的篮球裁判员65名;培训篮球赛事直播人员30余人次。

四是积极谋划打造赛事品牌。着眼全国、面向世界,高起点谋划打造品牌赛事。打破由体育行政部门用单一财政资金办体育的传统操作方式,招募专业化体育赛事合作公司,主动对接国、省篮球协会等部门通力合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本地区三人制篮球比赛的开展。邀请川陕甘毗邻县区及广元周边县区参赛青川县三人制“坝坝篮球”擂台挑战赛,并设置一定金额的奖金;与县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合作,积极争取举办全省村第二届BA赛事;将赛事与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夜市经济等活动相结合,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从而将三人制“坝坝球”打造成为特色品牌赛事活动。通过“体育+旅游”“体育+研学”等形式,吸引外地游客驻足青川,打造吃、住、行、游、购为一体的配套服务,从而带动消费。

此外,青川县主动争取资金项目,建成15个乡镇多功能运动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钓鱼、棒球等各类体育健身活动25次,参与人次达18.2万。基本做到每月有2至3项大型体育比赛,以篮球为主的小型比赛每日均有,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已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