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引领群众“广”泛参与,让生活“元”气满满 广元市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培训圆满成功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2日,2023年广元市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培训在广元市利州区开班,之后分别在4个县区进行培训,最后在剑阁县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了广元市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协会、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等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600余人。培训内容涉及群众体育引领员管理构架及下沉构架、引体向上APP及小程序平台的操作及应用、引领员社群体系建设、科学健身知识等。

 

抢占基层引领员“新风口”  培育全民健身“新队伍”

据了解,本次培训,是广元市为坚持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努力构建统筹城乡、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破解人民群众“怎么健身才科学”的难题,通过对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培训,不断壮大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带领更多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升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元市率先在全省举办的全域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培训活动,持续时间长、区域覆盖全、人员涵盖广、课程知识丰,夯实了广元市全民健身的基础,培育了办人民满意体育的“新队伍”。

 


引领员的“出圈”效应正在基层闪耀着“引领之光”

引体向上平台专项讲师辜习明向培训学员讲解了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及其实施意义,引领员在全民健身中所发挥的引领作用与志愿服务事例,引领员招募、培训、宣传和下沉架构管理等要点工作的开展,引体向上平台功能的使用,现场发放了广元市群众体育引领员宣传海报,让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对其存在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引领员工作中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积极的动力,解决了广元市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工作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终端人员严重缺乏的问题,是群众体育骨干组织体系中核心成员,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健身引路人、带动者,通过自身经常性体育锻炼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或活动的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为建设健康广元贡献体育力量。

 

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在四川省开展一年半时间了,广元市已注册14000余名(培训前)群众体育引领员,对带动群众积极运动发挥着引领作用。在苍溪县会场,一位参会人员说道:“我非常热爱羽毛球、乒乓球、跑步、广场舞等多个运动项目,我要当好苍溪县的‘引领员’,我要来参加培训学好引领员,我要带领我们村镇留守老年人多运动,锻炼好身体,好让在外工作的儿女放心,家庭幸福。”

 

成长引领员  健身更科学

健身要健康,健康要科学。为提升引领员的专项技能,开设了科学健身专项技能课培训,现场发放了《四川省科学健身手册》,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健身教练王奎杰为参训人员在科学健身知识上进行了普及,现场示范并带领大家做了十几个科学健身常见动作,互动中纠正了一些不规范的运动动作,同时指导了一些人因工作引起的肩膀疼痛通过运动锻炼康复的方式动作。特别是在带领大家一起做科学健身动作时,与会人员热情高涨,不停地询问着动作要领,要王老师看看是不是做正确了。在利州会场会后,一位参会人员就立即找到王老师,请教王老师就她因肩周炎给她专业的运动康复作指导,现场掀起了追求科学健身的追“星”高潮。通过科学健身的培训,提升了基层群众体育引领员的技能,为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更有效积极地发挥引领员的引领作用。

 

广元素有“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的美誉,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广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体育强国、体育强省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积极推进群众体育高质量协调发展,为不断推进健康四川行动实施,助推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将引领员火种引向广元市的街道、社区、乡村,建设成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大的广元市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加崇尚体育精神,让更多的人因热爱体育运动而“元”气满满。


 

本次培训,由广元市体育局、广元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元市各县(区)体育局承办,四川川体在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培训会在利州会场(利州区、经开区、昭化区、朝天区、市级协会)、苍溪县会场、旺苍县会场、青川县会场和剑阁县会场等5个会场历经5天圆满完成。

(文/明王朝  图/赵莹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