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董里代表:大力推动嘉陵江流域水运发展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嘉陵江是长江最大支流之一,全面畅通嘉陵江航道,将有效实现西北地区以及亚欧腹地国家的适铁适水货物,以更低成本‘南下东出’‘入江达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董里带来了大力推动嘉陵江流域水运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董里。(受访者供图)

董里介绍,嘉陵江水运具有十分明显的比较优势。目前甘肃、青海、新疆方向经广元运输的煤炭、钢材、化肥、粮食及国际班列集装箱等大宗货物,主要通过铁路或公路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但如果这些货物经嘉陵江水路运输,按照广元至重庆航线通航时间7天以内、往返货运船舶装载吨位80%的情况测算,每吨执行运价是铁路的56%、公路的21%;按“吨公里”比较,价格是铁路的1/3、公路的1/7,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内河水运是一种极为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单位能耗及污染物排放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14和1/15、铁路运输的1/2和3/4,嘉陵江流域及西北地区适水货物年均运输量高达3亿吨以上,如果能充分发挥嘉陵江水运优势,初步测算,每年可减少万吨以上碳排放、上百亿元运输成本,有利于推动嘉陵江流域乃至西北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内河水运,四川、重庆两省市也高度重视嘉陵江水运发展,共同推动嘉陵江水运逐步恢复。在这个过程中,广元也做了大量工作,建成了“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红岩港,开通了广元到重庆集装箱班轮,千吨级船舶可经广元港直达重庆、上海。董里介绍说,“但嘉陵江水运目前仍然存在部分航道难以常年通航、联合调度机制不健全、水运配套基础设施有短板等问题,这些都制约着嘉陵江水运更好发展”。

“一方面,建议国家层面支持加快建设嘉陵江水东坝和井口枢纽,切实解决嘉陵江现有自然航道无法常年通航的问题;另一方面,建议出台嘉陵江航道电调、水调、航调联合调度机制,使嘉陵江水运常年保持通畅。”董里建议。

董里表示,下一步广元市将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全力推进嘉陵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补齐航道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通行能力。二是积极推动川渝合作,畅通集疏运体系。三是不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优化水运企业服务。四是大力发展临港经济,构筑区域经济协作开放窗口。

“我坚信,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在沿江各兄弟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嘉陵江水运恢复与发展将日趋成熟、未来可期”,董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