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上榜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2

6月1日,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公示,广元上榜2022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在此前开展的竞争性答辩评审中,我市以申报评比全国第4的成绩入围第二批示范城市公示名单,成为全国25个、全省2个入围城市之一。

在2013年12月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要求。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重视海绵城市建设。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2021年,四川启动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工作。今年,四川广元、广安2城市上榜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

近年来,我市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实践,围绕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系统编制相关规划和标准导则20余项;全面取缔网箱养殖,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现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实施雨污管网改造修复,建成雨污管道1020公里,改造海绵型地块20余个,建成大中型水库24座,治理23处城市内涝点。截至2021年底,我市累计投入资金50余亿元,完成69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占比超过27%。下一步,我市初步计划实施81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9亿元。

据悉,中央财政按区域对示范城市将给予定额补助。其中,西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11亿元。后期,我市将出台海绵城市地方立法,建立落实中央奖补资金管理长效制度,开展山区洪涝灾害防治等课题研究,高质量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

【名词解释】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海绵城市是推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的创新表现,是新时代特色背景下现代绿色新技术与社会、环境、人文等多种因素下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