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冬奥会赛后为何没有颁奖——颁奖广场体现冬奥会和主办国文化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08

2月5日中国队获得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冠军后,现场并没有立即举行颁奖仪式,运动员只得到了一只金色的“冰墩墩”。赛后有网友发问:为什么没有颁奖仪式呢?其实,由于冬奥会期间天气较为寒冷,出于为选手考虑等因素,在比赛结束后,比赛场地中只会给获奖选手颁发奖品,而之后会在特定的颁奖广场再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2月8日晚间,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颁奖仪式就会在北京颁奖广场举行,任子威和李文龙的奖牌也将在这里颁发。

颁奖广场是冬奥会区别于夏奥会的重要文化特征,这里集中为获奖运动员举行颁奖仪式。同时,颁奖仪式前后组织演出活动,实时传播主办国特色文化,烘托现场欢愉气氛,为获奖运动员营造一个难忘的高光时刻。

北京颁奖广场位于北京城区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之间,这里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32个比赛项目的奖牌颁发仪式。每天仪式开始前将进行20分钟的综合文艺演出,仪式结束后还有5分钟的灯光秀活动。北京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春节,团圆聚首是春节最具代表性的节日特征。北京颁奖广场主舞台采用“美美与共”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精神内涵,体现了全球人类大家庭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美好愿景。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名为“激情逐梦”,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中心广场,设计融合滑雪姿态和雪山造型,展现冰雪的纯净和滑雪的动感。这里的演出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元素,同时融入乐队节目表演设计,营造热烈、欢乐的荣耀氛围。

北京冬奥会期间,将启用北京颁奖广场和张家口颁奖广场。前者运行14天,将举办32场赛事颁奖仪式;后者运行14天,将举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和张家口颁奖广场将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启用,分别举行27个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转自2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