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7日上午,市体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5月26日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在家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关于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树牢政治意识,牢守廉洁安全底线,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高落实能力,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能放则放。要切实转变职能,既放权又不一放了之,严格履职尽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快推进和完善“一网通办”、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的质效。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制度、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等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体育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实施,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推进高效。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一刻也不松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高度自觉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细、抓实。要把准重点关键,严密做好赛事防疫工作,各类赛事活动举办都要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机构,建立健全赛事活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构,按照“一赛事一方案”原则,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坚决防止体育赛事成为疫情传播扩散的渠道。要从严抓好澳源体育中心各场馆管理和开放、机关单位办公防疫等,加强对县区体育部门、公共体育场所工作的指导,确保全系统各方面安全。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锻炼过硬作风,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业务必须管疫情防控,指导各县(区)、协会抓好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头脑,真正以案为戒,深刻汲取在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安排中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典型案例的教训,培树和发扬懂规矩、守纪律、抓落地、见实效的工作作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知识宣传,带头严格执行好各项防疫要求。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近期,全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跑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沉痛,也深刻警示我们,体育系统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必须时时处处谨小慎微、如履薄冰,真正把安全放在首位,把各项措施落地到位。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以视频方式召开了“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省体育局还将于5月28日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我们务必吃透精神,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部署,充分认识当前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举措落实落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庆祝建党100 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原则,进一步细化明确主办、承办、协办方的安全工作职责,坚决杜绝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管理有盲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所有体育赛事监管,确保赛事安全有序举办。各部门、单位要对已开展挂牌授牌情况等进行梳理和统计,坚持“谁授牌谁管理、谁挂牌谁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授牌挂牌对象的清理和监督管理。三是要深入排查隐患风险。对年内将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隐患排查,拉单列表建立台账,实行闭环式整改,特别是高风险赛事活动务必穷尽所有风险点,并做好舆情管控等应急处置准备。对全市公共体育场馆,特别是使用时间较长的公共体育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构件、挂件,紧固件,外墙玻璃、瓷砖等易掉落伤人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并建立定期检查养护机制。对辖区内的健身场地设施,要及时进行隐患排查整改,防止出现因健身器材老旧破损导致群众健身受伤事件发生。各相关县区要切实抓好公共体育场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中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真处理、隐患真整改。四是要强化赛事风险评估。要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风险评估作为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必要程序。坚持“一赛事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原则,严格把关、科学制定赛事活动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报告,对各项赛事审核程序和步骤务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克服把风险和应急预案当摆设、做饰件的错误想法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