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区体育发展中心推行“1+N”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执政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区体育发展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坚持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活化形式,创新开展了“1+N”学习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1+N”学习模式,是指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由1个人作主题宣讲,参与中心组学习的其他N个成员作点评并谈心得体会。其主要流程为:一是制订学习方案。中心组一般每年安排6次左右集中学习,每次学习安排一个主讲人,并根据每位主讲人的特长和工作职责,在征求主讲人意见后,确定主讲课题,这样就对中心组的年度理论学习作出统一的安排。二是围绕主题撰稿。每位主讲人在讲课之前,都要根据课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搜集各种资料,认真撰写讲稿。同时,主讲人要在集中学习的前一周,将讲稿发放给各参会人员征求意见,让各参会人员知晓其主讲内容。三是集中讲课点评。中心组集中学习时,要求中心组成员全部参加,必要时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主讲人在讲课中,要求观点鲜明、思路清晰、通俗易懂。讲课结束后,每位参会人员对讲课的内容、观点进行点评,并谈心得体会。没有时间点评和谈心得的人员要以书面形式提交。

通过“1+N”学习模式,可以促进以下四个方面转变:一是从“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以往的中心组学习,上级安排学习什么资料就学什么资料,很少有人主动搜集更多的学习信息,一定程度上存在“为学而学”,甚至当成“任务”来完成,存在“走过场”现象。实行“1+N”学习模式,大家学习观念会明显转变,更加注意上网阅读专题文章,浏览相关报道,力求学透、学深、学专,把上级要求的“外在压力”变为“内生动力”,实现“被动学”变为“主动学”。二是从“泛泛学”向“深入学”转变。以往的中心组学习,一定程度上存在简单机械地生搬硬套,搞“上下一般粗”,学习“一刀切”“一锅煮”,表面上全部落实了要求,实际上效果不理想,一些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习惯于已经学过了、学得差不多了,满足于一知半解,学习不深入,泛泛而过。实行“1+N”学习模式,对一个专题,既有主讲人主讲,又有相关人点评,学习的深入程度会大大加强,学习的效果会大大提高,提升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事业发展的能力。三是从“个人学”向“团队学”转变。以往的中心组学习,主要是通过主要领导单纯的读文件、传达会议精神等方式进行。实行“1+N”学习模式,班子每个成员既是主讲人又是点评人,每个人都要变换角色,换位思考。在大家点评和谈心得体会时,每个成员畅所欲言,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民主氛围浓,相互之间可增进了解和感情,由个人学习带动了团队学习,增进了班子的集体学习力,激发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实效性,推动了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四是从“单纯学”向“实用学”转变。以往的中心组学习,存在关起门来学理论,没能有效的将党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有力武器、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通过1+X学习模式,大家通过学习和研讨,有力提升了理论学习质效,产生理论学习的“涟漪效应”,由为了学习而学习的“两张皮”转变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见诸行动的“实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