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2020年我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体育惠民让广元“动起来”——2020年我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澳源体育中心低收费开放的室内游泳馆,良好的环境和实惠的价格吸引了众多市民全年坚持游泳健身。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锻炼已成为人们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大家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特别是体育公共服务的利益诉求也日益增多。 22日,记者从市体育局得知,从2014年起,我市已按照国家体育部门要求,利用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实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年开放服务群众达150万人次以上。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态势下,市体育局转变工作思路,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开展线上赛事活动,有序开展小型多样的群体赛事活动,确保“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这一民生工程发挥出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季度,全市所有公共场馆经历了从暂停开放到逐步恢复有序开放的特殊时期,在落实好扫健康码、体温监测、限制人数、防止聚集、公共区域消杀消毒和废弃口罩收集处理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同时,全市体育系统还积极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到场馆录制健身视频上传网络,倡导群众居家健身、科学健身,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南河体育场足球场属于免费低收费场馆,周末开放进行青少年足球培训    5月,市民戴先生报名参加了四川省第一届“云健身”网络运动会暨“跑遍四川”线上启动跑活动。为了和跑友一起完成这次比赛,他联系了市澳源体育服务中心,希望能使用澳体中心体育场。澳源体育中心不仅为他们免费提供了场地,还贴心的提供了必要的后勤保障。除此之外,气排球、太极拳、健身气功、健身秧歌、柔力球等项目参加全国、省级、市级线上比赛,均在体育场馆内得以实现。6月18日,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主办的2020年广元市柔力球视频大赛线上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六省16个市(州)花式个人、集体套路和网式项目作品737件,参赛运动员1663人,上至我市82岁老人李秀英,下至3岁的小朋友,都积极踊跃参加。场馆的免费低收费开放和线上线下活动的相结合,大大减少疫情对群众运动锻炼的阻碍。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各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积极举办“百城千乡万村·社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等各类健身活动和体育健身技能培训,共计300余场次,参与人次40余万;结合妇女节、儿童节、全民健身日、重阳节、助残日等特殊节日,对各类人群实行免费开放;开展国民体质监测4万余人次。

应健身群众要求,全市各场馆不断增加、调整开放项目和种类、提供健身服务。例如,利州区体育馆新增了气排球场地和智能健身设施1套;市澳源体育中心体育场新增了乒乓球室和室外健身设施2套。优质的设施配套和丰富的开放内容,使来场馆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多,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澳源体育中心风雨篮球馆的开放,解决了市民雨天、夜间打球难的问题    市民何先生周末爱约着两三好友到澳源体育中心风雨篮球场打球锻炼。“我家就住在附近,走路过来也就10多分钟。周末只要有空,我就会带上家人朋友过来锻炼。这个球场不怕晒也不怕雨,一个人才收费5元/次。有时我下班,晚上还会来打会球,很是方便划算。”何先生说,除了打球,他还经常去田径场夜跑。体育场馆的免费和低收费开放,大大提升了周围百姓的运动激情。   “我们不断提升我市公共体育场馆的场地设施条件、丰富开放服务内容,就是希望带给群众更好的健身环境,促使更多的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倡导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广元‘动起来’!”市体育局副局长陈瑛说。

截至11月底,全市7个大型、7个中小型公共体育场馆通过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开展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和普及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已经让190余万人次受益,其中线上服务健身群众40余万人次。(记者 张园 文·图)


解读


什么是体育场馆免费及低收费开放? 
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是一项国家给予的惠民政策,其主要用于补助体育系统所辖的大型场馆为广大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举办或承办各类公益性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公益性体育健身讲座及培训等,为全民健身运动提供有力保障。 
开放有哪些范围及要求?

体育部门所属体育场馆、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应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等,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其中,大型体育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应全年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体育场馆在全民健身日应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


为什么有些场馆需要低收费开放?
每年政府有适量补助资金用于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项目所需支出,包括体育场馆日常维护、能源费用、公益性体育活动举办、设施设备更新、运营环境改善等,但包括室内游泳馆、室内羽毛球馆、室内篮球馆、室内网球场等开放经营成本较高的场馆,需适当收取费用,确保场馆正常开放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