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创新工作思路激活社会力量发展竞技体育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为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开放办体育,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今年来,我局摒弃过去“包办”的方式,通过公开招募合作伙伴等多种方式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激发社会办体育的活力。目前,全市开展竞技备战项目21个,在训人数2000余人,逐渐形成了“市业余体校+学校+协会+俱乐部(公司)+个人”的多种、“混合式”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其主要做法:

一是公开招募合作伙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省十四运会竞技备战合作伙伴,从扶持政策、激励政策、考评制度等方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工作机制,使之成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股强大力量。目前,已和5所学校,2个体育单项协会,4个俱乐部和1个个人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轮滑、拳击、武术散打、跆拳道、棒球等11个项目的竞技体育备战工作。

二是激活公共场馆资源。充分利用承办省十三运会我市较为完备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改革,积极与市羽毛球协会、广元城区万盛体育工作室合作,开展羽毛球、乒乓球两个项目的竞技备战,用场馆经营权推动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目前两个项目在训运动员已达120余人,既推动了青少年业训工作,又充分激发体育场馆运营的效能和活力,发挥体系场馆设施最大综合效益。

三是实施体教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体教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出台体育、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体教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完善“三大球”青训体系,加强“三大球”项目特色学校建设,扩大联合办队,推动精英梯队建设,构建多渠道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校园冰雪计划”,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与冰雪运动俱乐部合作,开展冰雪体育教学活动,举办青少年冰雪嘉年华、冰雪季等推广普及活动。目前,我市青训布点校已达50个,实现了21个竞技备战项目全部与学校深度融合发展,确保了我市青少年业训工作“行稳致远”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