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朝天区体育发展中心2020年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方案
来源:朝天区体育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5

为提高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体群字〔2019〕1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体育场馆简介

朝天区体育竟训馆是我区雪碳工程建设项目, 总投资500万元,2016年12月建成,竟训馆建筑面积1344.13平方米,观众座位528个,主席台座位60个,内设标准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4片、乒乓球8张,室外设标准篮球场1个,健身路径2套,乒乓球5张。该竞训馆已成为我区体育训练、体育竞赛、群众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育场所,基本具备承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的能力。

二、基本原则

体育场设施免费对公众开放,坚持“整合资源、服务大众”的原则,为广大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优质服务。坚持“方便群众、有序开放”和 “突出健身、安全第一”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免费开放,以服务和方便群众,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最终达到体育资源社会共享的目的。

三、免费开放场馆范围及开放时间

(一)开放场地及项目

竞技馆室内场地: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室外场地: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健康公园、足球场、大众健身广场、嘉陵绿道自行车赛道等运动场地。

(二)开放时间

1.室外场地设施:全年全天候开放。

2.室内场地设施: 08:30-21:00(18:00-21:00开灯)。

3.如因维修、保养、安全、训练、赛事、天气等原因,不能向社会开放或需调整开放时间将提前7天对外公告。

四、免费向公众提供以下基本公共体育服务

(一)全年举办各类赛事活动20次以上;

(二)体育知识、技能、急救讲座4次以上;

(三)开展健身技能培训1000人次;

(四)为预防发生安全事故,购买体育场馆公众责任险。

五、措施和办法

(一)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体育场免费开放各项规章制度,从开放时间、项目,到管理人员操作、入场健身群众注意事项等逐条明确,保证有章可循,确保了健身群众安全科学健身,有序推进免费开放工作。

(二)加强人员业务培训。2020年,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选派部分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加强群众健身指导,提高群众健身质量。

(三)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媒体、网络等相关手段向市民进行广泛宣传,发布开放场馆的地址、电话以及开放时间、注意事项等各类信息,加大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号召市民自觉维护体育设施设备,倡导和营造文明和谐的健身风气。


广元市朝天区体育发展中心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