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28


各县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19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

—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6〕3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川府发〔2016〕53号)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广府发〔2016〕36号)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关键一年,各级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中央 和省已提前下达了2019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专项建设补助资金,为了顺利完成全年2019年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任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2019年全市总计建设行政村健身设施500个项目,其中:

苍溪县180个、旺苍县56个、剑阁县110个、青川县54个、昭化区45个、朝天区55个。利州区已提前实现全覆盖,要组织对全区行政村健身设施进行检查,更换维修,查漏补缺、实现无遗漏全覆盖。

二、资金使用

(一)每个项目补助1万元,用于健身器材购置。苍溪县180万元、旺苍县56万元、剑阁县110万元、青川县54万元、昭化区45万元、朝天区55万元。

(二)器材采购由各县区自行招标采购,招标采购后的结余资金,必须用于继续采购行政村健身器材,用于覆盖行政村,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今年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完成全覆盖后可进行器材更新。

(三)该资金属于中央转移支付的专项资金,各县区务必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和存留在单位帐户内。如项目推进不力,资金使用不当,将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

三、建设要求

(一)设施要求。具备硬质室外健身场地,可用于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广场舞、武术、太极等活动。

(二)配置健身器材要求。可配置篮球架、乒乓球台、羽毛球网柱、室外健身路径等,鼓励使用太阳能照明装置的健身器材。

各单位在参照以上建设要求的基础上,根据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和场地条件,因地制宜地建设体育场地设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组,负责组织领导所辖县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的器材招标、场地选择、硬化、器材安装、检查验收等工作。

各县区要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按照目标任务安排,加强对本辖区近年来建设情况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底数,认真规划。中央和省已经资助建设的行政村项目,以及各地已经自筹资金建设的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不再安排重复建设。各县区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投入,最大努力建设更多项目,确保2020年完成行政村全覆盖目标任务,迎接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体育局的检查验收。

(二)加强工作筹划

2019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1-4月,各县区组织对本地区进行项目布局规划,按照目标任务,精准落实未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行政村(优先安排2019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和移民库区行政村),禁止将项目资金用于已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行政村和挪用。各县区于4月10日前将项目具体建设地址(行政村)和建设内容以书面形式上报(同时上报电子版)市体育局社体科备案。

2.第二阶段。5-6月,各县区完成工程器材招标工作。招标器材质量必须符合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器材招标中不采用低价中标法,避免采购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低劣产品器材。各县区6月10日前场地建设和器材招标,并将场地建设和招标情况以书面(同时报电子版)上报市体育局社体科备案。

3.第三阶段。7-11月,市体育局督导所辖县级体育部门组织工程器材安装工作,组织对器材质量、安装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各单位务必于11月10日前完成器材安装、检查验收,并于11月15日前书面上报(同时上报电子版)。各县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 进一步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各阶段目标任务。各阶段工作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实施,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加强工作督查

各县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要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工作做为本年度民生工程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实抓好。要在建设项目选址布点、场地建设、安装工作中按照中央和省相关政策和要求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对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纠正。要加强与本级扶贫办、财政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项目建设保障渠道畅通。省体育局和市体育局将在各个工作阶段组织对各县区建设工作进行重点专项督查。对利州区全覆盖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贯穿于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督查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为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自4月起,各县区要于每月20日前将当月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进度情况向市体育局报告,便于我们每月向省体育局报告和适时督查。



市体育局社体科

联系人:马荣星

电 话:0839—3526524



附件:1.2019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分配表

2.2019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表



广元市体育局

2019年3月28日


附件: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