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48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尊敬的民进广元市委杨伦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休闲体育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广元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您围绕政策结合实际,高屋建瓴,对我市加快发展休闲体育产业,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已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持续推进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多维施策,激活全民休闲体育消费需求。一是大力实施体教结合,激活学校体育。近年来我局结合承办省十三运会,联合市教育局加强特色体育学校建设,建成市八二一中学等市级特色体育示范校4所,培育县区体育特色学校30所,完成了广元市14所省级传统项目示范校复查工作,市机关幼儿园、利州区南鹰幼儿园申报成为省级幼儿体育基地,天立国际学校、利州区北街小学等8所学校成功申办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市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达46所。连续联办广元市青少年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积极组队参加了2018年四川省中学生篮球比赛、2018年四川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和2018年四川省中学生田径比赛等各类活动,多方面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健身技能,促进学生强身健体,快乐成长。二是发挥场馆职能,引导群众健身休闲消费。出台《关于开展向体育场馆购买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的实施办法》,每年通过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承接各类大型赛事活动100余场次,接待免费低收费开放锻炼150余万人次,实现场馆租赁、广告招商等经营性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消费上亿元。落实市城区东坝中学等4所学校体育场地在节假日分时段分项目向社会免费开放,并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制定相关政策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全面对外开放。三是大力宣传健康知识,营造健身氛围。在市广播电视台、广元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开设中国体彩运动广元专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技能,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全民健身意识,提高群众健身知识技能和广泛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下一步我局将会同人社、财政、审计、妇联、工会等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带薪休假、补休假制度,鼓励单位工会广泛开展职工体育健身活动,促进体育消费。

二、关于立足禀赋,明确权责,加快建设休闲体育市场。自我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广府发〔201528号)等政策出台以来,体育产业和休闲体育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是体育赛事市场不断壮大。近年来,采取政府主办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女儿节凤舟赛、曾家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国际职业拳击赛、剑门关蜀道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青川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特别是今年,省十三运会,参赛观赛人员达20余万人次,有力带动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发展。二是休闲健身市场得到提升。以广元丰富的旅游资源为载体,广泛开展登山、自行车、越野跑、徒步竞速、漂流、垂钓等休闲运动项目,增强游客体验。指导朝天曾家镇打造成国家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打造剑门蜀道徒步游、曾家山滑雪、利州区漫天岭滑草、紫兰湖山水欢歌、苍溪五峰峡漂流以及两湖垂钓、环湖自行车赛等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来广游客数量逐年上升,经营收入不断增长。三是社会资本市场融入不到加大。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旅游、场馆服务、健身休闲等相关领域。积极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登山协会、大连商业银行和户外运动产业基金等机构对接,推动曾家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目前投资约2亿元的曾家山滑雪场二期和投资1.29亿元的苍溪县龙珠岭航空自驾营地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四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将体育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下放审批权限,除具有高危险性的游泳、滑雪、攀岩、潜水项目实行属地审批外,其余项目经营实行工商登记,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允许投资人以商标、品牌、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组建体育旅游企业。加强部门协同,协调发改、税务、国土、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体育、金融部门及供水供电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税收、水电气价格、信贷抵押担保、运动保险、国土用地、城建规划等方面,对从事体育产业的单位给予最大优惠,支持企业发展。

三、关于聚焦康养,交互融合,推动体育相关产业共生发展。一是突出发展体旅融合。着力赛事活动承办、运动基地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等,推进和中国登山协会签署合作建设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园协议,争取落地国家步道示范工程,青少年户外营地项目。争取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基金、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在广元剑门关建设体育小镇项目。推动在紫兰湖建设水上休闲运动基地,与龙亭公司合作,与菖溪河漂流,山水欢歌一体发展。与脱贫攻坚和库区稳定发展结合,持续在村级配置体育健身设施,助推乡村旅游。积极争取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在县区建设体育公园,自行车道等,实现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体育+”“+体育,促进多业态融合。结合供给侧改革,创新体育场馆运营机制,打造高端赛事表演基地,促进体、旅、文融合。以体育设施为载体,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等融合。推动体育与健康养老服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及旅游、传媒、会展等相关业态融合。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体育局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