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全市2022年体教融合工作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04

近日,广元市体育局、教育局联合召开了第一次体教融合工作暨“则天杯”校园球类比赛筹备工作会议。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思科,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方案;对新时代体教融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安排部署了2022年则天杯校园球类比赛筹备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是深入贯彻实施体教融合的开局之年,两部门要打通学校体育、竞技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培养之间的壁垒,抓好“六融合”,答好“六答卷”,共同营造良好体育育人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贡献,让体教融合“融有温度、合有力度”。一是促成机制融合,答好改革答卷。根据广元体教融合实施意见、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明确体教融合新方向,建立体教融合联席推进、联合督导机制,成立体教融合工作推进小组,共同研究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广元实施方案。二是推动赛事融合,答好创新答卷。建立则天杯三层三级赛事体系,将青少年校园“三大球、三小球”联赛、校园足球最佳阵容遴选、优秀运动员选拔等体育赛事活动,全部纳入“则天杯”赛事体系中,打造具有广元特色的知名赛事品牌,推动“则天杯”与贡嘎杯无缝衔接,全面融合。三是推进师资融合,答好固本答卷。加强学校体育教师人才队伍培养,改革学校体育教师和体校教师岗位评价制度,落实职称评定、职业发展空间等支持政策,激发体育教师钻研教学热情;增加体育运动项目技能培训,增强体育教学和课余训练能力。落实四川省退役运动员进校园相关政策,建立体育、教育的体育专业人才共享和多向培养机制。四是促进课程融合,答好共育答卷。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加强体育与德、智、美、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体育课程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教学内容,开展以体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学活动。五是实现场地融合,答好共享答卷。两部门加大体育场馆场地建设、设施设备补充力度,为赛事活动、技能训练提供标准化场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开放,逐步实现体育场馆设施互通共享。六是共建品质融合,答好质量答卷。体教融合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是大势所趋,体育教育共建“文化+体育”培养机制,让青少年学生由以往“体育优异”向“体学兼优”转变,培养出更多“趁着学校放暑假,去奥运会拿金牌”的高水平学生运动员。

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市学校体育艺术协会及相关学校责任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