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何树平:增强风险意识 强化底线思维 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量:2229 发布时间: 2022-10-08 字体: [ ]

何树平督导检查汛期值班值守情况并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

增强风险意识 强化底线思维

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文/赵恒 图)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我市有一次强降雨降温天气过程。10月3日,市委书记何树平专程前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研,督导检查汛期值班值守情况,并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你们在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岗位,辛苦了”……何树平首先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值班室,看望慰问国庆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值班值守人员,了解我市近期天气趋势预测分析和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等,并通过广元市防汛视频集中管理平台随机抽查县区防汛值班值守情况。他叮嘱值班值守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汛决策与群众避险提供有力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全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上,何树平认真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据预测,我市今年10月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1-3成,国庆期间部分地方可能出现局地点暴雨,加之我市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一遇强降雨极易造成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秋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省上以及上下游地区的沟通对接、信息共享,动态开展会商研判,加大预警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要严格执行“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压紧压实县区属地责任,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何树平强调,要进一步严管重点区域,紧盯山洪灾害危险区、临沟临河居住点、在建涉水工程及工棚营地等重点部位,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隐患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进一步重视蓄水保水,坚持防汛减灾和蓄水保水“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防汛安全前提下,及时抓好水利工程蓄水工作,为今冬明春用水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加大抽查、检查、调度力度,决不允许出现断岗、漏岗、脱岗等现象,确保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强力推动各项措施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市领导杨浩、李昱隆,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