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从曾家山冰雪经济“火出圈”看朝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朝天区体育发展中心 浏览量:1954 发布时间: 2022-02-21 字体: [ ]

连日来,曾家山漫天飞雪,滑雪场负责人黄地对今年的冰雪经济充满了期待:“春节恰遇冬奥,正是接待游客的好时机,有朝天政府部门的帮助,一定能实现旅游‘开门红’。”春节期间,朝天区相关部门积极服务,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不仅保障了滑雪场正常运行,还让曾家山冰雪经济“火出了圈”。

多方保障 冰雪经济“火出圈”

2月16日,中子镇到曾家镇的公路沿线,天寒地冻,冰雪未融。一路上,来自不同地方的汽车络绎不绝;为给出行游客带来便利,重要的交通路口以及道路狭窄的地方,交警忙着疏导车——确保滑雪场周边道路通畅有序;景区门口,游客有序测量体温、扫行程码、排队买票。

“春节期间,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黄地说,络绎不绝的游客到达曾家镇后,不再像以往一样,存在一车难停的状况。曾家镇70多名干部职工,牺牲休息时间,积极保障滑雪场正常运行。“分为两班组,协调停车场、维持秩序,从早忙到晚。”曾家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姜代洪说,经常忙到下午两三点,才顾得上吃午饭。

除了保障交通、住宿、停车等,通讯、电力等部门也是积极服务。而这一切,黄地看在眼里,深切地感受到了朝天“温暖”的营商环境。据悉,春节假期,曾家山滑雪场接待游客9.34万人次、综合收入2003万元,景区游客大幅增加。

破解难题 当好企业“店小二”

“在朝天开办企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发展之路十分顺畅。”谈起朝天的营商环境,黄地感触颇深,滑雪场从建设到营业以及后续发展,政府部门都是全流程、全方位服务。

据悉,曾家山滑雪场于2014年开始建设并投入运营,目前已建成高、中、初三级滑雪道三条,以及2万平方米的戏雪区和儿童游乐区。到了夏季,滑雪场变成滑草场,同时还配套建设了极地越野、溜索、热气球等运动项目。

“曾家山滑雪场的健康发展是朝天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在朝天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看来,“企业能否扎根朝天、能否在朝天长期生存,最重要的是优质的发展环境和政务服务,能让企业稳定健康成长。”

近日,朝天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四川海象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当天,相关部门就该企业提出的工业企业天然气用气价格高、工业企业建设城市配套费偏高、工业产品零担物流费用高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积极解决问题,扫清企业发展障碍。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朝天区积极落实企业困难问题会商制度,出台《朝天区贯彻落实〈广元市构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六大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确定每两个月召开1次会商会,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项治理,积极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解决具体问题。

优化服务 惠商政策“引凤来”

“现在办事流程简化了,就算不会,也有工作人员前来指导办理,服务十分周到。”2月17日,广元市长波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长波满面笑容地走出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该区优质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他从取号到成功办理,不到半天时间,整个过程十分顺畅。

除了优质的服务,朝天区还出台系列惠商惠企政策。1月6日,参加朝天区工业发展暨城乡建设发展大会的优秀企业家和企业高管领到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礼包——“惠商卡”,广元亿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旭感慨道:“从出台政策到落地落实,仅仅6天时间,让我们这些干企业的人心里特别温暖。”

2021年12月31日,朝天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一’惠商服务措施》,明确提出,将开通一条服务热线、量制一支服务专班、发放一张“惠商卡”、完善一套纾困机制、投运一辆“监督直通车”,全心全意为在朝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来。今年,朝天经开区将新拓展园区400余亩,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拓展园区服务功能、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做大园区产业规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软硬兼施”,点燃园区发展引擎。

同时,积极推行“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制度,制定《2021年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朝天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