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广元市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2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贯穿部门工作始终,有力推动全市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体育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体育系统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体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合法合规。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带头学法、模范用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等纳入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国家安全法》《体育法》等法律法规10余次,传达学习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等重要文件、会议精神5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与法治运用能力以及依法决策的意识与水平有力提高。二是督促干部职工学法。明确局办公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牵头科室,利用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保密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搭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考和合格率100%。三是落实常态化普法任务。利用“12.4”国家宪法日、“8.8”全民健身日、栖凤廊桥等重要时间节点、地点广泛开展《宪法》《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青少年运动员《反兴奋剂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1次,获得反兴奋剂准入资格近500人。邀请受聘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到帮扶村、“双报到”社区开展《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2余次,增强村民、居民学法、遵法、守法的意识。

三、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中共广元市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坚持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32次,局长办公会议7次,议定重要事项200余个。二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列席相关会议8次,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文件、合同审查等20余次,提出具有建设性意见60余条,为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出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性文件1件,公平性竞争审查2次。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放管服”“信息公开”等工作事项要求,简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办事流程。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工作,联合市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游泳池安全、疫情防控检查2次,整改问题5个。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五公开”。截至目前在市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00余条,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维护和谐稳定,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阻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依法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行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依法依规化解各类信访投诉案件30件次,信访案件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100%。二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制定《全市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赛事、场馆管理等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全年累计开展安全检查和防疫巡逻10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43处,整治43处,整治率100%。全年体育系统内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新冠肺炎零感染。三是加强协会管理,出台《广元市市属体育协会管理办法》《广元市市属体育协会考核暂行办法》,力促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