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旺苍县创新开展学校体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旺苍县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11-02

一是突出核心建设,优化师资队伍。高质量引进体育人才,五年来,全县共补充体育教师81名,其中公招教师25名,特岗教师42名,从其他县区引进14名;高标准整合社会力量,聘请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体育特长人才担任学校兼职体育教师,邀请有专长的学生家长担任兴趣小组辅导员,从事教学、讲座和训练等工作;高规格强化师资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大力实施体育教师专业化、传帮带、锻造提升三大工程。

二是突出要素保障,强化硬件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将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按生均公用经费10%的比例足额保障学校体育经费;保障运动场地,根据《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新建体育馆1个,新建和改扩建学校运动场地12.93万平方米;保障活动器材,每年投入300余万元,为全县学校采购体育器材,并因地制宜建立学生体育器材自选超市,拓宽体育器材来源渠道,确保学生体育活动全面开展。

三是突出模式转变,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时间由随意规范转变。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全面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并采取课时公示、定期检查和随机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体育课程开展情况的监督管理;教学方式由固定灵活转变。实施分年级选课走班制教学,全面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运动锻炼的激情,确保学生达到能掌握两种以上运动技能的目的;教学内容由单一多元转变。围绕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一节选修课、每生自备一种体育器材、每班建立一支特色队伍、每校一批运动训练队伍五个一目标,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基础上,每学年召开春季、秋季两次运动会和远足活动,积极承办并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各类运动会。

四是突出制度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创新专家督导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挑选教学经验丰富、职业道德良好、爱岗敬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体育教师组建督导专家组,成立体育名师工作室,每学期对全县中小学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确保体育教育教学、体育教研、体育活动等各项工作按要求推进;创新教师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体育教师与文化课教师工作量核算同要求、岗位设置同标准、职称评定同比例、学习培训同权利、绩效考核同待遇、评优选模同机会六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评价机制,将学生体质健康评价和学校体育工作评价相结合,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与绩效目标考核和校长工作实绩考核挂钩,确保学校体育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改革试点以来,全县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3.58%,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3所,创建省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7所;新增补体育教师81名,师资配备率达100%;新建体育场馆1个,面积达4950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运动场地12.93万平方米,运动场地达标学校达48所,体育器材配备达标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