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体育局!
四川古代体育文物展在我市开展
来源: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0
8月8日,在全市喜迎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之际,由四川省体育局和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蜀动·四川古代体育文物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鸣出席开幕式。

此次文物展展厅设置于市博物馆三层1号展览厅,划设了体育之源、武艺武术、道引养生、百戏表演、棋类活动五个主题单元,涵盖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初期的千年跨度,大部分为我省出土的文物、拓片及原件复制品。包含了被誉为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彩绘童子抱鞠俑、褐彩蹴鞠纹枕、仕女打马球俑、宋代木质象棋子等在内的近200件精品体育文物。据主办单位介绍,此次展览是首次配合省级体育赛事开展的体育文物展,将持续到8月31日。

我省古代体育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早在数万年前,勤劳、智慧、勇敢的先民就在生产劳动、军事战争、游戏娱乐和宗教祭祀活动中创造出灿烂的原始体育文化。广元市古代体育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四川古代武术最辉煌的篇章,莫过于出生广元的女皇武则天开创的武举制度。此次展出的武魁牌匾、石锁等文物是我市古代体育文物的优秀代表,更是我省武术教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文物精品。

徐鸣指出,此次活动将使四川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成为展示四川特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将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记者张园)